TOP
相關報導
飯後一杯茶,消脂、解油膩?綠茶VS普洱茶大不同,喝對才有幫助 2019-08-01

飯後一杯茶,不僅是華人特有的飲食文化,更被不少人視為餐後去油解膩的最佳方法。而網路上更流傳不少:「只要養成飯後喝杯綠茶、普洱茶的習慣,就能輔助消脂、解油膩」的說法,但真有這一回事嗎?中醫師表示,雖然上述觀點看似合理,但實際上以中醫角度來看,兩種茶飲適合的體質各不相同。且想要達到上述目的,怎麼喝、如何喝的正確更是大有學問!

 

中醫談茶葉!發酵、未發酵差別大,長期飲用前先評估自身體質

 

康涵菁中醫師表示,在討論飯後來杯綠茶、普洱茶,是否真能發揮上述益處前,首先得先知道,茶葉的種類相當多元,且根據產地、季節、品種的不同,在營養組成、作用上也會有顯著的差異。既使石月火不討論上述細節,在談論茶的好處前,最少也都會依據它們的發酵程度、茶多酚(包括兒茶素、黃酮類物質)的氧化程度,簡單區分為以下種類。

 

市售常見茶品主要可區分為,低溫殺青後再經渥堆發酵的普洱熟茶、全發酵的紅茶,以及部分發酵的烏龍茶,和未經發酵製成的綠茶。由此可知,綠茶和普洱熟茶兩者間最大的差異在於,是否有經過發酵步驟,而這些製程的差異,會直接影響到茶品的性質涼、溫與否。故康涵菁中醫師建議,若民眾想要透過飯後一杯茶,達消脂、解油膩的好處,在決定長期飲用前最好先評估看看自身體質,適合哪一種茶飲較恰當。

 

一般來說,由於綠茶未經發酵的關係,其性質偏涼,適合容易上火的燥熱體質,也特別適宜在春夏時節飲用。尤其是,春天陽氣升發,人體容易出現肝火旺盛問題,而夏天陽氣蓬勃,則容易使心火上炎;此時若能適量飲用綠茶,就能輔助發揮清肝明目、清心除煩的益處。

 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top1health.com/Article/239/77704

 

聯發不銹鋼管股份有限公司,聯發不鏽鋼,客製化各種鋼管、不鏽鋼管製造、316&304無縫管、316&304有縫管、有縫管內外精抽、醫療食品用等級,不鏽鋼管客製,不銹鋼管客製,台南不鏽鋼管,高雄不鏽鋼管,嘉義不鏽鋼管,屏東不銹鋼管,不銹鋼管製造,不銹鋼管推薦